2006年   一個月創下6刷紀錄,日本新生代最暢銷作家
2006年  第135屆回直木賞得獎作品,日本60年來第3位以20多歲獲得直木賞殊榮。
2006年  被日本達文西雜誌推崇為充滿人情味,輕鬆詼諧又善良的漫畫風BL小說
2007年  韓文版上市

《多田便利屋》
時代設定:現代
地點設定:日本東京都真穗呂市【虛構】

登場人物:
.多田啟介(便利屋老闆)
.行天春彥(多田的高中同學、無業遊民)
.露露(自稱哥倫比亞混血兒的妓女)
.阿星(販毒的黑道人物)
.田村由良(聰明古怪的小四生)

多田啟介,一個無可救藥的憨厚男,在莫可奈何的情況下,與妻子離婚。後來在日本東京都和神奈川縣之間的真穗呂市的真穗呂車站前,獨力經營一家便利屋。舉凡溜狗、照顧癡呆老人、打掃庭院、陪讀……大小雜事,無所不包,來者一律不拒。

行天春彥,一個謎樣的超屌男。高中時是個品學兼優的大帥哥,常有別校女學生來站崗,只為一睹他的丰采,只是,當時的他天生是個大怪人,高中三年只說過一句話,就是在上工藝課時因為不小心被機器切斷右手小指,而當場說了句:「好痛!」。

有一天,多田忙完年終工作,發現別人委託照顧的吉娃娃不見了,連忙衝到馬路上去找,卻見吉娃娃安然無恙被一個坐在長椅上的男人抱在懷裡。這就是多田與行天的再會。只是,這時的行天早已和高中時代判若兩人,不但外表邋遢,行為放蕩不羈,還離過婚,有一個女兒,更慘的是身無分文,無家可歸。多田是濫好人一個,因為於心不忍而收留了他,誰知,諸事不順、波折不斷的一年,從此揭開了序幕。

兩個人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兩個人都以為從此將孤獨走完人生路,命運的巧妙安排,卻讓兩人有了交集,產生了糾葛,衍生出了一段肝膽相照的悲歡歲月……

 【簡介】轉自博客來


我知道多田便利屋其實是從他的漫畫版開始,由向來劇情很好的山田ユキ來作畫,後來才知道原來台灣有這一本的翻譯本。
再買來之前看過幾個介紹,有些人說這是BL作品,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得獎。

有沒有得獎我也不是很在意,重點是很多人都推薦也覺得既然是山田老師畫的,那內容應該不錯吧!

看完之後覺得....

嗯......就像是微風吹過的作品。

這本書主要的主角就是經營便利屋的多田和他的朋友行天,據多田描述他們不是朋友(笑)

整本書平平穩穩像流水一般的筆觸描繪出多田和真穗呂市居民的關係,說關係似乎多了點,應該說是委託上得關係。

我覺得多田便利屋和西洋古董洋菓子店滿像的,像的不是說內容一樣,而是他傳述出來的感覺。

同樣都是背負著沈重的過去,以及同樣經營一家店,由這家店描述身邊的人與自己的互動關係,有陌生人也有直入心坎的人。

這本書在封面就寫著「幸福是會再生的。幸福會以各種不同的型態,悄悄回到,希望幸福的人們身邊。」

和洋菓子店不同的是他不是想要找到犯人也不是想找出真相,而是像扮演幸福的給予者一般的存在。

看完這本書我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有啊~看完了啊!如此而已。

可是當我回想內容,卻發現他在無形當中傳達了一些其他的東西,想想便利屋不就是一個幸福的傳遞所,他幫助想要受幫助的人,讓他們得到幸福嗎?

多田和行天的相遇就是在公車站牌下,高中的行天被切斷手指竟能冷靜面對真的很不可思議呢~

我也以為這是部BL作品,可當我看完覺得愛情這樣的關係不是他們的。
他們的關係很微妙,不是朋友亦不是情人。可是呢!卻緊緊的聯繫在一起。
原本是兩個個體,彼此都背負著不一樣的過去,無法拋棄也沒辦法面對,可是這樣的兩人卻因為有彼此而感到幸福,他們彼此不說,可是從書中就能感受到那種氛圍。

而當中曾根田奶奶扮演著如同白旁一般預告著多田接下來的人生,是一個很妙的存在。

多田不只接委託,偶爾也會被行天拉進干涉他人的狀況,兩人也曾深陷危險但也順利度過。

某一夜的坦白讓多田說了一直不想提起的事情,並叫行天走人,卻在他離開便利屋之後,自己的心情卻七上八下。

之後過了陣子又在當初相遇的地方遇到對方,幸福是會再生的吧!回到希望幸福的人身旁。

整本書傳遞的就是幸福的再生,和許多委託事件背後的一些故事,比較偏向生活劇這樣。

是個不錯的作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sta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