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學校有舉辦手工肥皂的製作課,看到消息毫不猶豫的就去報名!

做手工肥皂是多麼不容易呀!而且還免費參加呢!

原本的課程是要做四項東西,包括透明皂牛奶皂液態皂紫草膏,現場看到的課程有點不一樣~多加了做護唇膏! (好棒

早上一大早9點就開始製作,課程預計是下午4點結束(很長)但實際上起來卻覺得根本沒做什麼就晚上了~

上午大伙開心的製作透明皂,也就是MP皂,用透明的皂基加熱融化,加上精油、色料,倒入模型冷卻脫模就可成型,困難度低成就感高而且可以做無限種變化,顏色、造型、巧思簡直是千變萬化,如果有想嘗試做手工皂,可以考慮從這個開始

以下是我今天做的皂,我和朋友做了兩個模一人分一半,拿得都不一樣,又加上太興奮分送掉三個忘記拍照......
只能拍僅存的XD    因為都包上了保鮮膜,拆掉很麻煩請大家將就吧!
影像0718.jpg 
香味:綠色→尤加利橘色→苦橙藍色→薄荷紫色及藍紫色→薰衣草

我其實最喜歡淺紫色這個↓我覺得顏色很漂亮~~~
影像0719.jpg 

除了以上這個,我分送出去的是粉紅色玫瑰香的愛心~底部有透明層很可愛,還有一個花朵藍色及一個類似照片中橘色的那個,但是上層有做一點深橘色,弄成兩層的造型~
另外我沒分到的是一個黃色的只有一個XD(不在我這)
還有一個是奇怪的兩層皂橘色+綠色還丟了幾塊透明皂基進去的也不在我這XD

藍紫色那一大塊是好夥伴找來的利樂包,將最後全部的皂基融掉迅速調色加了多一點的薰衣草精油做出來的,我拿的的是一半,整塊非常香!

基本上做的時候很難掌握模型的容量,所以都隨意抓有時多有時少,如果沒填滿最後都補上透明的當底~
假如還是沒滿.....會丟皂基進去讓他"假裝"滿了(笑)

做這個沒什麼訣竅,大概是融化的時候不要過度攪拌,也不要一次放太多,皂基切越細越好融,過度攪拌可能造成上層起肥皂泡白白的不好看,以及會有融不掉的黏團,顏色什麼自己開心怎樣就怎樣囉!精油大概是兩滴(滴管)但我覺得是按喜好來調。
大家在做的時候都會討論什麼加什麼變成什麼~好像回到國小的繪畫課喔!

那個色料染色性超強,手沾到就洗不掉了.............(望著手)

因為太愉快了,上午只做了這個就開始吃中餐休息、順便脫模和包保鮮膜準備下午的課。

大家都會彼此分享成果和製作方式,很有創意而且很漂亮~~
看過我和夥伴作品的人都說,我們做的顏色很鮮艷,一眼就看到我們的~

現場有的人做的顏色超像果凍,也有漂亮的漸層~

覺得自己參與這次的課很幸運,用的材料據老師說都是好東西用的很高檔(呵)
皂基是兩人拿一大塊非常阿撒利~光是精油就有12種可以選,多到不知道加什麼。

-----------------------------------------------------------------------

下午的課從製作護唇膏開始,早上是兩人一組,下午都以桌來算組別,很貼心的老師幫手都幫忙先將護唇膏的模子都消毒過,我們可以直接倒東西進去。

因為要推派人出去做材料搭配,我就自我推薦的說我要弄,大家就讓我去了,後來接下來的東西都是我弄的(得意貌)
所以可以說...........材料都我弄的!我做的喔!(燦笑)(巴)當然大家也是輪流做後續的動作啦!(只有初步作業是我XD)

護唇膏和蚊蟲叮咬膏(紫草膏)製作的方式很像難度也低,整體說來就是材料混合融化,再倒進模子就可以了~
每次只要推派的人再稱重大家都會幫忙在旁邊盯很緊,多一點少一點都會傳來驚呼,真的是很緊張耶(笑)
如果能弄的剛剛好,也會得到很厲害的讚嘆,既緊張又有趣~

這是做好的護唇膏↓
影像0722.jpg  呵呵~小袋鼠悄悄和大家碰面////

一人是分到三條,一回到家就分了老媽一條~後面罐子先保密一下............

護唇膏用的東西很天然用的是甜杏仁油乳油木果脂可可脂榛果油蜜蠟光看到乳油木果就覺得真的是高成本
整體來看是很保溼滋潤的~~~事實上也是如此喔!
其實最好是不添加精油,但組員有人說會有油脂味後來是另一半加了苦橙也就是柳橙香進去,但是凝固之後什麼味道都沒有嘛............當初加那做啥XD

沒有防腐劑保存期限只有三個月!想想外面賣得護唇膏...........(遠目)

我想很適合晚上或是嘴唇乾裂的時候塗一層厚厚的敷著,效果應該會不錯。據老媽試用結果是覺得油及滋潤。

在倒的過程中難免滴落,再做完之後大家也拿滴落物往自己身上擦!好東西多擦一點!

接下來是製作蚊蟲叮咬膏,被蟲子咬可以擦的東西~~~

也就是照片中躲在護唇膏尾巴的白蓋小罐罐!


噹噹!來和大家見面囉!
影像0720.jpg 影像0721.jpg


蚊蟲叮咬膏用的東西也很天然,是橄欖油(據老師說這次用的是最高檔的)、乳油木果脂蜜蠟可可脂薄荷腦數種精油(薄荷、尤加利、茶樹、薰衣草、香茅、廣藿香)沒有防腐劑,但忘了問能放多久.....

我們這組很可惜,老師帶的材料不小心在護唇膏多用了,造成我們這組可可脂不夠........只能用乳油木果脂代替,這樣做出來會比較油,也比較滋潤這樣......還是覺得有點遺憾啊..... (嘆氣)

精油都要加所以什麼要多要少可以自己討論,後來是決定全部都加差不多的量,我拿捏的不是很準多調了一些,最後有倒出來一點~
整個味道嘛.....就是蚊蟲討厭的味道XD(什麼東西)

這一罐有拿去送外婆,今天做回來就立刻跑去送,外婆立刻拿來擦XD

這個也和護唇膏一樣很快就做完了,但是時間一下子來到近四點,老師和主辦討論一下決定問大家還要繼續做嗎?因為還有兩個肥皂沒做,大家似乎做上癮幾乎全部舉手說繼續,尤其是參與的老師(笑)

大家就決定繼續做最後一個牛奶皂,牛奶皂是今天最困難的一個肥皂,它不是用皂基而是用化工原料,牛奶、油和氫氧化鈉,想當然還是我去準備材料,殊不知接下來我逃不過毒氣威脅...........

原來當材料準備OK,老師接著說接下來的混合比較危險,會散發熱氣還會有臭味,當下一聽.....我不要去啦!!(哭)
同組的夥伴立刻沒良心的說我害怕不要,老師則是說....妳都帶手套了就去吧! (什麼!)

後來有兩位差不多年紀的組員和我一起走出去戶外融合牛奶和氫氧化鈉,融合會產生溫度,最好是泡在冷水裡一邊降溫一點緩緩撥入氫氧化鈉及一邊攪勻,太快會造成顏色劇變,可能會有蛋黃色咖啡色土色什麼的....(很怪的顏色)
就在三人努力的成果下,本組用顏色最淡的牛奶布丁色贏過其他組(得意)

接下來是很困難的溫度同步,剛才融好的東西和另一鍋油,兩鍋溫度要在45-50度彼此相差不超過+-3度,才可以倒在一起攪拌,後來是靠著兩鍋人報溫度,小心確認,一旦溫度一到緊急的立刻倒入!真是令人緊張!

最後是攪拌了,沒什麼訣竅就是拌,大概拌到手斷就差不多了! ....呵呵沒有啦!大概是手拌個一小時就可以囉! (認真笑貌)
..........當下聽到要弄它一小時...........整個快暈倒.............

當下老師帶的電動攪拌棒,立刻就被不想手斷的眾人拿去攪了,本組先使用,後來成為半成品就先拿起來去調待會要加的香味,接下來都是手拌,老師也來幫忙要弄到像美乃滋的稠狀,後期非常難攪動,我上去攪動整個拖不動工具,手痠的要死......

好了之後就混入精油"玫瑰味道"再攪拌一下倒入牛奶紙盒子,等待1-2星期等成為固態才能切割,它不像MP皂會立刻乾燥,而且切好也要等段時間才能使用~

04-03  補上牛奶皂的照片
影像0753.jpg  成品目前階段還軟軟的,顏色就是上面這樣~

--------------------------------
大致上就做到這樣,今天做一整天覺得很愉快,時間過的意外快速,好像沒做什麼就晚上了,最後離開是五點半左右。

下午我都主動去弄材料所以都沒休息,也沒空到處拍拍~
心想著如果可以多做一點就多做,想學習多一點東西,非常的愉快唷!

老師真是辛苦常常被抓著問~『這樣可以了嗎?』『老師那個、這個東西哪裡買呀!』『要弄到什麼程度』『可以保存多久呀~』『可以加這個嗎?』之類一大堆的問題,老師好忙喔!

這一次報名除了學生還有一些老師,當中有幾位曾經教過我或是現在進行式的老師,果然上課的老師和平時的老師不一樣,大家就像朋友一樣的做肥皂~

做到最後感覺大家越來越熟感情好像也變好了!和朋友回家的路上跟她說,如果想增加感情一起做肥皂感覺很不錯呢!

回到家迫不急待的去分送肥皂和叮咬膏,有一點是能夠得到讚賞的心情(孩子)果然大家都稱讚我! (傻笑)
覺得能做出這些東西,經過我的"保證"送人更安心~期望收到的人能開心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sta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